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加强保障房管理 维护群众利益——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保障房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作者:王永相   来源: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能有一套保障性住房,一直是很多低收入家庭人员的住所愿望。2008年以来,上级下达我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含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任务4952套,截至目前,我县共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5064套,完成率达102.3%,建筑面积26.649万平方米,资产总价值6亿元。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保障房管理,严格整治长期空置、长期拖欠租金、将保障房出借、转租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国家和省、州保障房保障相关政策规定,县住建局制定下发了《南华县保障性住房违规行为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自2022年5月起,在全县组织开展公租房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宣传整治、摸底排查、建立台账、集中整治等四个阶段对全县范围内已享有保障房配租保障的在保家庭全覆盖摸底排查整治。整治工作聚焦八大类问题:一是保障对象(指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方式获得住房,不再符合保障政策的;二是转让、转租、转借或擅自调换保障房的;三是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公租房居住的,形成保障房长期闲置的;四是累计一年以上未足额缴纳租金且拒不改正的;五是保障对象住保资格过期且长期不年审或续租审核不符合条件的;六违规申报审核配租公租房,特别是公职人员租赁保障房是否存在违规现象;七保障房管理人员,包括物业管理服务人员是否存在乱作为、不作为、优亲厚友或收取好处费等损害群众利益;八先租后售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或收取好处费等违规现象。

整治工作采取租户自查、资料核实、入户核实、电话抽查、小区住户微信群、走访谈话、违规行为监督举报箱(电话)等方式,对住建局管理的4250套保障房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整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出名下有房产、不再符合续租条件的12户,疑似转租、转借的28户,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公租房居住、形成保障房长期闲置的8户,累计一年以上未足额缴纳租金且拒不改正的10户,保障对象住保资格过期且长期不年审或续租审核不符合条件的13户,全部给予腾退处理,因工作地点不动和不再需要保障房的53户,主动腾退交房;未发现违规申报审核配租公租房,特别是公职人员违规骗取租赁保障房的现象和先租后售、存在优亲厚友或收取好处费等违规现象。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常态化开展保障房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和惩戒力度,重点对租而不住、租而不缴、租内转租等违规情形有效治理,完善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机制,有效杜绝相关乱象发生,进一步规范保障房分配和入住使用管理,确保保障房分配、使用、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提高保障房使用效益,切实发挥保障房保障和惠民利民的民生作用,不断增强我县保障房保障对象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上一条:南华县消防救援大队李梦家庭喜获2023年南华县“清廉家庭”荣誉称号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管局“三重点”开展农资市场监管护航春耕生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