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党建引领“四字诀”让龙川江“靓”起来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作者:杨苑   来源:七彩云端    点击:[]

今年以来,沙桥镇以“党建+”模式为引领,打了一场漂亮的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攻坚战、大决战。龙川江两岸环境持续优化、河湖水质明显提升、河湖生态有效修复,龙川江综合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州刊发,楚雄州龙川江三年行动工作推进现场会到沙桥召开,而这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四字诀”。

党委带动,把握一个“实”字诀。沙桥镇党委起“头雁”作用,做好“党建+河湖长制”组织引领,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实有效”,促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在实处”。田心、向阳、沙桥三个村党总支积极配合,定期开展巡河护河,做到巡河护河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实现河湖水域管护全覆盖,真正做到“干在实处”。

政府牵动,力求一个“严”字诀。沙桥镇政府四次召开龙川江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督查,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持续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严防死守”扎实推进龙川江流域污染防治,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资金撬动,注重一个“准”字诀。2022年沙桥镇筹资40万元,发动群众参与,苦战20天全面完成沙桥辖区11公里河段“清四乱”工作;筹资78万余元,历时5天完成龙川江田心段河湖岸线的划定,整治清理两侧河岸线1200米,种植绿化树600余株;投资466万元,撬动资金800万元,完成龙川江沿岸3个村委会45个村民小组1946户农户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汇报县委县政府,争取资金500万元解决龙川江沿线沙桥段45个小组村间入户道路的硬化和农村污水治理,采取分散或集中收集的方式规范处理还田综合利用,精准施策,把钱用在“刀刃上”。

干群联动,夯紧一个“全”字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龙川江综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集中抓好河道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开展“保护龙川江全民在行动”、筹集爱心捐款99280元开展“义务植树”等主题活动,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保护水生态环境,真正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

如今,沙桥镇龙川江越来越“靓”,流域综合治理全覆盖,沿岸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居民幸福指数全飙升,老百姓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上一条:五街镇:让彝族群众听懂党的声音
下一条:五街镇加强林政资源管护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