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沙桥三绝”登上了国际日报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作者:紫丽娜   来源:七彩云端    点击:[]

近日,国际日报中国云南版块发布了一篇题为《楚雄南华有“三绝”》的文章,文中详细介绍了南华县沙桥镇的“沙桥三绝”制作方法以及口感。沙桥美食小镇这张名片从滇西走上了国际舞台,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从文字描述中体会到了沙桥美食的魅力。

沙桥镇位于楚雄州西部,龙川江上游,南华县城西北19公里,东距省城昆明200公里,西离大理140公里,是通往滇西和东南亚地区的咽喉要冲,史称"凤山镇",有"八郡通衢"之称,楚大高速公路、320国道、南景公路和广大铁路穿境而过。在绝妙的交通区位优势下,四方商旅相汇于此,因此沙桥的饮食文化融入较多外来因素,味道别具一格。

在长期的饮食文化碰撞中,“沙桥三绝”孕育而生,被来往的客商、旅人所熟知。所谓的“沙桥三绝”,是泡菜鱼、千张肉、臭豆腐。沙桥镇依托毛板桥水库,渔获众多,沙桥家家户户都会做泡菜鱼,又因各家泡菜做法味道略有不同,成菜肉质细嫩,汤酸香鲜美,微辣不腻;鱼片嫩滑爽滑,咸鲜适口,具有浓郁的滇西风味特色。千张肉是选用猪五花肉为主料,经煮、炸、蒸三道工序而成。成菜色泽嫣红,肉片软嫩不腻,味道溶烂不糜,咸甜馥香浓郁。沙桥的千张肉加上酸腌菜,更具有酸气,能溶解油腻,开胃、增加食欲。臭豆腐采用上乘的黄豆制成豆腐坯,再经过加卤、发酵、油炸之后,才会有较好的色泽和味道,然后再配上鲜辣爽口的油辣调料,外黄内白,外酥内嫩,让人食指大动。这“三绝”闻名于商旅途中,因此口味都偏向酸辣鲜香,较为开胃,可以缓解旅途中的部分不适。

随着沙桥美食不断被人熟知,结合本地的自然田园风光,沙桥镇在不断加快推动特色美食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发展。如今,在沙桥镇不仅能够领略到“沙桥三绝”的风采,还能在碧波荡漾的凤山湖边品味肉质细嫩、膏似凝脂的大闸蟹、在幽静质朴的农家小院里品尝清甜爽口的天申堂萝卜、在古木参天的龙箐梁子中探寻“万菌之王”松茸的身影…… 沙桥美食正期待与各地食客来一场美味而又难忘的邂逅。

上一条:南华县沙桥镇石桥河村蛋鸡养殖厂 招商公告
下一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文育一行到一街乡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