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迎佳节 保平安】 抓早抓小抓苗头 排查化解保稳定 ——雨露乡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日期:2023年01月18日   作者:杨欢   来源:    点击:[]

春节将至,为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雨露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营造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氛围,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再安排再部署。全乡多次组织召开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就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尤其是命案防控工作、婚姻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工作作出统一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增强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开展的计划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使排查化解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再动员再教育。组织乡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到集镇街道、到学校、到村小组等相关地点积极开展春节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同时乡主要党政领导、各村联系领导、挂包干部结合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的机会开展上门宣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及疫情防控政策,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引导群众正当反映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强化排查化解,再细致再全面。在节前开展了一轮覆盖全乡3331户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第一个月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1件,按照风险等级划分出高风险事件2件、中风险事件20件、低风险事件69件。针对高风险事件制定了联系村领导跟踪包案模式,进行动态评估、调处,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汇报相关责任领导,按照轻重缓急,协调有关站所共同调解,并明确联系人和责任人,限时调处;针对中、低风险事件充分动员并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的作用,对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及时地化解,坚决杜绝矛盾激化的情况发生。全乡上下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思想,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和谐安稳的春节。

上一条:新春走基层┃红土坡镇“迎新春 大清扫”活动聚民心展新颜
下一条:情系家乡人 爱心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