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五顶山乡:是人间烟火更是浓浓乡愁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李晓杰   来源:    点击:[]

每逢腊冬时节,辰星落得开始慢了些,天刚蒙蒙亮,在几阵大公鸡打鸣声之后,南华五顶山上空便升起缕缕炊烟,大地渐渐从黑夜中苏醒了过来。

清晨,当山间的大雾弥漫开,走在街道上,有一缕香气会让人们驻足回望,原来是油香粑粑的香味扑鼻而来。走进非遗传承人马菊花家的早点铺,这个30年来一直做着油香粑粑的中年妇女熟练地在面板上揉着面,随后揪起一个面团,在眨眨眼的工夫之间,面团就在手上变成一张圆圆的面饼,面饼再在翻滚的油锅里进行一个“油汤浴”,金黄色的油香粑粑就可以出锅了。在凤羽之乡,一个香喷喷的油香粑粑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深深触动着人们的味蕾,咬上一口外酥内软,香甜可口,让人无法抗拒。

如若遇上街天,人们都馋着能吃上一碗五顶山特色凉粉,五顶山凉粉种类众多,以锅巴凉粉为主。在头一晚,就要在热锅上拉好锅巴,卖凉粉的李芹说到“拉锅巴这个环节很讲究的,火候的控制尤为重要,火候太小或者太大都不行,只有刚刚好的时候拉出来的锅巴才会味道香,色泽好”。在金黄色的锅巴上铺上调熟的蚕豆粉,等冷却了切成条状,再淋上辣椒油、芝麻油、花椒油等各种调料,最后来点绿色小葱香菜点缀,一碗美味的凉粉就出来了。

一棵棵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小灯笼,有的仿佛露出半边脸,在偷看着人们,走近一看,原来是橘子成熟了。在凤羽之乡,几乎家家户户的院落中都会栽上橘子树,适宜的温度,使得结出的橘子个大味甜,颜色也是黄灿灿的,很是喜人。每年的残冬季节,是橘子成熟的季节,也是在外的游子回家的季节。

这些属于“家”的味觉记忆一直是五顶山人乡愁的一部分,令人难以忘怀,久久回味。人们对于油香粑粑、锅巴凉粉和橘子的热爱,不仅是一种对美食的向往,对情绪的治愈、更是人们对家乡情感的一种寄托,浓浓的乡愁,它重拾人们内心深处的凤羽乡情。美食连接着文化、连接着经济、更连接着我们可期待的美好未来。

上一条:南华县五街镇:“干部返乡”规划家乡热情高
下一条:龙川镇干部春节齐上岗 群众平安同守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