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碧水青山,美景如画!保护松茸湖,五街志愿者在行动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李娅洁   来源:    点击:[]

五月的天空湛蓝如海,五月的松茸湖水也清澈如明镜。

鲜艳的党旗在微风中轻轻飘舞,南华县五街镇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在松茸湖边巡河拾捡垃圾。晶莹剔透的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留下,看着这碧水青山的美景,年轻的脸庞上绽放出欣慰的笑容,又利落地擦掉汗水继续弯下腰去。

这是五街镇常态化开展河湖保护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五街镇松茸湖位于五街集镇,错落有致的民房和整齐规范的农田将松茸湖环绕,人们欣赏松茸湖的美景,也感谢松茸湖的默默付出,松茸湖与五街人民相依相偎,成为了五街镇的母亲河。

如何让母亲河常清?五街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平台作用,鼓励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三次巡河护河志愿活动,同时积极向农户发放绿色环保倡议书,激发主人翁意识,倡导全体村民争做保护松茸湖的支持者、践行者和捍卫者,共同守护五街镇碧水蓝天。

手套、铁钳、垃圾袋、网兜,志愿服务队的工具应有尽有,每次出动大家都分工明确,活力满满。“以前去山上捡菌子路过松茸湖时,还是会看到一些垃圾飘在水面,现在随时看到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在这里捡垃圾,时间长了我们也慢慢被感染,看到垃圾也顺手会带走,垃圾越来越少,我们的松茸湖也越来越美了。”村民鲁美兰说。志愿者巡河护河的行动得到了周边村民的一致好评,也带动了村民的自觉参与。

张文春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老将”,50多岁的他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松茸湖面积较大,巡完一圈大概有3公里,途中还时不时要弯腰拾捡垃圾,张文春每次活动都积极参与,有时垃圾捡得多袋子重,他也主动帮助分担。像他这样充满活力的“老将”,志愿服务队里还有很多,大家互帮互助,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陪伴着松茸湖绿水常清。

“希望每一次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都能带来积极的作用,带动大家一起爱护母亲河,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让五街天更蓝、水更清。”五街镇志愿服务团队管理者罗银花说。

上一条:南华县五街镇:中耕管理促生长 烤烟长势俏喜人
下一条:一街乡:社保政策惠民生,便民宣传暖人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