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雨露乡全力开展流浪回归人员救助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初,接县民政局通知,一名在景东县流浪、自述是雨露乡的段大爹需进行接收,现72岁。接到通知后,雨露乡社会事务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协调各单位力量,全力保障流浪老人回归正常生活。

及时救助。接到县民政局通知后,雨露乡社会事务办及时与景东县救助站取得联系,了解老人基本情况后,将老人照片、视频等向村委会、村中老人进行核实,初步确定老人身份。接着与景东县救助站确定接收时间后,3名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县救助站,完成一场跨越两个州县的救助接力,途中工作人员悉心照料,将段大爹平安护送返乡。

妥善安置。段大爹因在外流浪30余年,未找到其子女、配偶,没有可赡养老人的近亲属。对此,雨露村苏家村民小组长主动担起责任,为段大爹提供生活照料、日常陪护,让老人尽快适应正常生活,从根本上解决其生活问题。针对老人无身份信息的情况,乡社会事务办为老人寻求基因鉴定机构帮助,采集DNA进行亲缘鉴定,为落户安置提供参照;雨露派出所通过采集信息、入村核实、笔录核实、信息比对等为老人进行落户安置,经过多方的努力,老人最终落户雨露派出所直管公共户,身份信息完整,户口册、身份证完成办理。

尽心救治。段大爹患有肺恶性肿瘤、尿潴留、心包积液等多项疾病,时常有咳嗽、呼吸困难、全身疼痛等症状,尽管老人前期没有身份信息,诊疗费欠缴,县人民医院和雨露卫生院还是本着“生命至上”原则,全力对老人进行治疗。老人住院期间,乡社会事务办及村小组组成的护理团队当起了老人的“临时儿女”,不仅耐心开导老人,还帮助其按时用药、进餐、如厕、做检查等。在老人出院后,小组长每日督促老人按时吃药,监测老人身体状况,调整老人饮食,老人非常感激,一再表示自己因为大家的帮助和照顾感到了久违的温暖。

临终关怀。2023年5月,段大爹再度感到身体不适,根据老人意愿,社会事务办和村民小组一起将老人送往雨露卫生院进行治疗。5月20日,段大爹病情突然恶化,虽经卫生院全力救助,还是不幸离世。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带着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协助小组长料理老人的后事,联系了殡仪馆工作人员到现场将老人运走,众人出力将其骨灰运往雨露乡禄福山公墓进行安葬,送了段大爹最后一程,完成老人“落叶归根”的心愿,让老人得到安息。

救助不缺席,服务不打烊。下一步,雨露乡将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着力在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综合治理、落户安置等关键环节上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实现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全力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让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上一条:县第五工作队下沉一街乡开展精准普法行动
下一条:雨露乡开展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