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五顶山乡:全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聚力打造“山头经济”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周晓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五顶山乡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要素,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强化措施,积极探索改进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盘清、盘活土地资源,做足“兴土”大文章,助推当地百姓持续增收。

近日,走进五顶山乡,各村委会都在组织村民种植巨菌草,几十名村民正忙着挖沟、砍菌草、泡生根水、覆土……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片巨菌草连片种植基地是南华县五顶山乡更发养殖场在摆依小组流转的荒地上发展的,主要用于种植巨菌草,按照地块土壤、水肥和交通实际,以年产15吨、300元/吨均价计算,预计实现毛收益135万元,除去前期荒地机械改造、水网建设费用和150元/亩种苗成本,除去日常管护和采收2—3茬人工、机械等成本后,预计第1年可实现收益10—12万元左右,按照巨菌草8—10年生长周期,预计村党总支每年可实现25万元以上收益。”五顶山乡更发养殖场负责人吕志荣说。

巨菌草是一种耐旱涝、盐碱、贫瘠,适应性强、多年生的禾本科植物,具有产量高、生长快、效益好的特点,种植和管理简单,在山区和半山区均可种植。营养价值高,蛋白含量达16.8%,适口性好,是畜禽食用的优质饲料。在贫瘠土地种植,年亩产能达到15-20吨,可作为畜禽的鲜料,也可加工成生物饲料,长时间贮藏,是发展肉牛养殖的优质饲草。

产业精准,致富加速。近年来,五顶山乡聚力“党建+”模式走深走实,结合目前肉牛发展情况,紧扣“绿了山头、富了群众、壮了企业”目标任务,不断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将荒山野地生态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大力实施特色种养业的发展,快速壮大“山头经济”。

上一条:雨露乡开展综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条:五顶山乡:织密“三张网” 推动助残政策惠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