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五街镇村书记当好“五种角色”发展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4年03月18日   作者:马琴   来源:    点击:[]

五街镇发扬“四千精神”,鼓励村书记当好“五种角色”,千方百计发展村集体经济。

一是当好“农民”。探索食用菌、荷兰豆、芭蕉芋种植,14个村委会入股南华天彝公司,利用石板河笔掌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复垦的土地发展种植芭蕉芋50亩;马龙河村委会利用闲置小坝塘进行生态养殖;中村村委会种植贡菜30亩。计划全镇年内发展种植200亩以上收入75万元以上。

二是当好“老板”。代理肥料及农资销售,在集镇及14个村委会设立销售点,从2023年9月以来实现销售109吨,让群众购买质优价廉农资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举办马樱花节、开山节等节会搭建平台,村委会通过收取摊位费、经营特色美食增加了收入,《云南这个村自掏腰包办节 两天宰了25只羊》被《人民网》刊发。

三是当好“中介”。依托镇内龙头企业,立足五街特色,通过与企业合作、入股后分红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六把地村党总支领办成立六把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同镇内洪保、万华、顺峰红等龙头企业合作,向五街镇、一街乡及祥云县普棚镇农户销售萝卜籽种;老厂村委会入股南华绍英公司发展反季羊肚菌种植,按照不低于10%收益进行分红。

四是当好“房东”。依托地处南华通往景东及山区乡镇的必经之地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主干道旁建设石板河和中村特色市场出租的基础上,中村村委会腾出沿路办公用房出租,增加收入4.5万元,以交易市场为依托搞活农村商贸流通,市场全年可销售各类农产品近450吨,销售额达500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见收益的共赢局面;老厂村委会,将原有的31个大棚以4.7万元/年出租给南华绍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种植,并签订5年期的大棚租赁合同,冷库出租获得租金5.6万元。

五是当好“管家”。持续管好用好沪滇协作光伏发电项目,保证扶贫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和收益持续稳定,全镇7个村全年实现收入82万元以上。

上一条:谨记!森林防灭火 “十个严禁” “十个必须” “三先四不打”
下一条:雨露乡完成2024年度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补助申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