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云上野菌香!南华“美食嘉年华”即将启动


日期:2021年08月05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如果要选一种美食代表八月的南华,那一定是野生菌。随着雨季的到来,南华进入食菌季,鸡枞、松茸、牛肝菌、青头菌……这些生长在山林中的“珍馐”,已经悄悄“跃上”餐桌,向食客展示它的鲜美滋味!

云南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云南产菌,楚雄尤多;楚雄多菌,精在南华。”南华县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达290多种,年蕴藏储量达1万多吨,松茸、松露(块菌)、鸡油菌、牛肝菌“世界四大名菌”均有分布,是全国最重要的野生菌产地和最大的野生菌交易集散地,先后被授予“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松茸之乡”的称号。

依托丰富优质的野生菌资源和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应运而生。自2003年以来,以“美丽南华 野菌飘香”为主题的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喜爱,逐步成为南华县一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靓丽名片。

今年,南华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去年“云上”办节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云上”创意,利用5G、视频直播、H5等新技术,开展“云播菌乡”“云游菌乡”“云赛菌乡”“云展菌乡”等云上活动,充分展示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的风采,助力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云上美食节成为南华乃至云南一场弘扬云南野生菌文化的“云端盛宴”。

全新的办节方式,更加丰富的精彩体验。节日期间,将对松茸采摘开山仪式、美食文化节开幕式、美食烹饪大赛等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广大市民和网友可通过央视频、腾讯网、新浪看点、网易、云报、文旅头条、“菌香南华"七彩云APP、公共文化云等网络平台观看。

附:“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美食节”主要活动内容

一、“云播菌乡”

对松茸采摘开山仪式、美食文化节开幕式、南华特色文艺展演、美食烹饪大赛、野生菌美食展示等活动进行直播,展现南华“菌乡”风采和美食文化的魅力。

此外,还将邀请云南有代表性的陶建阿成、者建周、李永聪等云南民间艺人,为网友呈现一场“云歌菌香”原生态民族特色音乐现场。

直播时间:2021年8月8日9:00——11:30

直播平台:央视频、腾讯网、新浪看点、网易、云报、文旅头条、“菌香南华"七彩云APP、公共文化云等。

二、“云游菌乡”

8月7日至8日,“全球旅游名胜”“行走旅游日记”“Annie去旅行”“我是小晨”“鸟木”“杨明鑫”“谭先森”等微博达人、抖音网红,将带领大家线上观光南华美丽风景,探寻南华红色文化,直播野生菌采摘和野生菌美食制作过程,讲好南华故事,和大家一起感受“中国野生菌之乡”的魅力。

直播时间:2021年8月7日——8日

直播平台:抖音、一直播等

三、“云赛菌乡”

8月1日—15日期间,只要在抖音上搜索#2021中国南华云南最菌#话题,点击参与,上传或拍摄与野生菌相关的视频,即可参与到活动中;或者发布前,文案带上#2021中国南华云南最菌#话题,发布后也可参与抖音话题。

活动结束后,根据综合点赞量由多到少依次评比,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2500元;二等奖3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1500元。

四、“云展菌乡”

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可视化、数据库、定制开发3D实景、智能AI、智能语音等多种前沿创新技术,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多元化的内容呈现,打造野生菌类主题智慧云展厅,集中展现南华县野生菌品种多样性,展示南华县针对野生菌生长环境进行森林保护等方面创造的成果,擦亮南华县的生态底色,为观众创造沉浸式观展新体验。无论你身处何地,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跨越时间、空间观展,全方位感受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的无限魅力。

上一条:相约雨露 沉醉花海
下一条:中国.南华第十八届野生菌美食烹饪大赛暨第三届厨师节初赛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