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南华历史文化名人——新中国第一位彝族教授刘尧汉


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刘尧汉(1922~2012),男,南华县马街镇沙坦郎村人,新中国第一个彝族教授,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学术专长为民族学与民族史。从学术上对唐代南诏国为中国领土提供有力证据;对中国文明的源头作新的探索;弘扬彝族文化。他主编《彝族文化研究丛书》42本,代表作有《中国文明源头新探》、《文明中国的彝族十月历》等,并以此证明中国文明居四大文明古国之首。他极力促成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建在楚雄。1990年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荣获国际和平传媒使者称号。2011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1997年10月9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东方之子》节目曾播放刘尧汉教授在楚雄州致力于彝族文化研究的事迹。美国林肯大学、法国海外科学院等著名院校曾邀请他到校作学术报告。英国伦敦剑桥国际人物传记研究中心将其编入《世界名人录》。

上一条:南华历史文化名人——抗日民族英雄王树云
下一条:南华名山——“金峰晓日拱象鼻”象鼻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