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南华历史文化名人——南华文献之祖陈元


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陈元,生卒年不祥,男,字遴三,号古愚,浙江余姚人。少年好学,康熙二十七年浙江余姚进士,曾任湖南平江知县、思州知州、江西吉安府同知、刑部员外郎、河南主考、贵州思州知府。陈元康熙三十八年到任镇南(今南华县)知州。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陈元到任6年后,完成南华历史上的第一部志书,即今天所见康熙《镇南州志》,是南华文献之祖。陈元任镇南知州11年间,建鸡和书院,捐资办学,善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注重维护地方安宁。他重视教育,教授学生,学习、工作两不误,是一个勤政务实的好官。平时喜欢寻访名胜古迹,若有感悟,立马挥毫,留下许多文章。作为余姚人,受其先贤王阳明影响很深。被官方定为“循吏”,是一位遵纪守法而有政绩的官员。陈元传世的诗文,见于志书的有诗11首,文7篇。陈元是南华历史上一个有政绩、有声名并对南华有着特殊贡献的官员,同时也是一个值得人们推崇和研究的学者。

上一条:郑和故里碑
下一条:南华历史文化名人——南华农民起义将领杞彩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