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南华历史文化名人——南华农民起义将领杞彩顺


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杞彩顺(1831年∽1859年),南华县马街镇秀水塘村委会人,彝族,农民。杞彩顺先祖曾是南诏贵族,后沦落为民,传到第十二代时迁至南华秀水塘定居。在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影响下,清咸丰三年(1853),官府“诬其结众图叛”,将杞彩顺逮捕,在押解至镇南州城途中,其弟杞彩云率一群贫苦农民将他劫释。不甘于清王朝的暴虐统治,领导彝族农民队伍揭竿而起,揭开了哀牢山各族人民反清斗争的序幕,后率部加入李文学义军,李文学以“彝家兵马大元帅”的名义,授杞彩顺为“南都督”,转战哀牢山区。清咸丰九年(1859),杞彩顺在战斗中不幸中弹身亡,终年仅28岁。杞彩顺是清末响应太平天国运动的杰出彝族起义将领。杞彩顺起义是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影响下的云南清末杜文秀、李文学起义的先驱和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农民运动史尤其是彝族农民反帝反封建运动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上一条:南华历史文化名人——南华文献之祖陈元
下一条:南华历史文化名人——打响重九起义第一枪钱泰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