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南华沙桥风光美


日期:2022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清澈静谧的湖水、青山掩映的古刹、绿茵如毯的大草甸、诱人的家常小菜……南华县沙桥镇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众多游客前去游玩。

沙桥镇位于南华县城西北部19公里处,原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元代叫沙桥堡,明朝叫沙桥驿,有“八郡通衢”之称,今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老滇缅公路、广大铁路穿境而过,是川、黔、滇东通往滇西、缅甸、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咽喉要道。

毛板桥水库风景区是沙桥镇的一处绝美景致,碧水绿妆,风光旖旎。水库周边旅游服务设施完善,山林中建有凉亭、人行小道、景区宾馆等,形成了山、水、古寺相映成趣的独特景观。

水库边上建有休闲居,登临其地远眺,可看到水库周围郁郁葱葱的群山和碧波荡漾的湖面,以及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点点村落。

水库南侧浓荫深处,有一座南泉寺,是南华县著名的古刹之一,始建于明初嘉靖年间,依山傍水,林木葱郁,景致极佳。寺旁有清泉从山涧中缓缓流出,清凉甘甜,听说饮此泉水的僧人多能长寿,有活至上百岁者。沙桥街上的居民,常常不远数里来挑水回家沏茶品茗。

水库下游是一片绿茵如毯的美丽大草甸,那是毛板桥水库夏栽放水后裸露出来的数千亩河床。夏季,草甸绿得有些诱人,细碎的无名小花夹杂其间,为这一望无际的绿增色不少。

平坦开阔的草甸上,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挂在脖子上的铃铛当当作响。漫步在草甸,闻着青草和泥土的清香,看着成群牛羊,让人仿佛置身塞外。只有在夏季,才能欣赏到如此美丽的草甸风光,待雨季结束,水库重新蓄满水,绿草甸又会被淹没回水中。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南来北往的客商汇集于此,沙桥镇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荟萃了川、黔、滇及东南亚的饮食风味,著名的“沙桥三绝”让人百吃不厌。

“沙桥三绝”之臭豆腐

臭豆腐是“沙桥三绝”的第一绝。采用沙桥本地出产的优质黄豆和富含微量元素的山泉水加工,用石膏浆点化,豆香浓郁。沙桥镇潮湿的气候给豆腐发酵创造了优良条件,制成霉豆腐经过油炸后香气扑鼻,蘸上特制的蘸水放入口中,外表酥脆,内里软嫩,令人回味无穷。

“沙桥三绝”之千张肉

千张肉是“沙桥三绝”的第二绝。经过厨师精心烹制的十几片五花肉,码得整整齐齐,反扣在盘子里,肉的香味融合着垫底的酸腌菜味,闻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沙桥千张肉不用红糖或白糖着色,而是涂抹当地产的一种土蜂蜜,用此原料做出的千张肉甚是美味。刚上桌的千张肉色泽鲜亮,肉香中略透酸味,薄薄的肉片吃起来肥而不腻,在酸腌菜的熏蒸下变得酸甜可口。

“沙桥三绝”之酸菜鱼

酸菜鱼是“沙桥三绝”的第三绝。选用毛板桥水库里生长的生态鱼,洗净切片放入锅中煮涨后,加入一勺新鲜猪油,掏一把农家腌制的酸菜放入,最后加入芝麻、辣椒、味精、葱花等调味品,吃起来酸辣回甜,鱼肉鲜而不腥,嫩而不碎,味道极其鲜美。

“沙桥三绝”齐上桌,酸甜香辣臭五味俱全,十分下饭。难怪100多年前,曾出任陕西省长、北洋政府代总理、辛亥革命先驱的李根源先生回腾冲路过沙桥,在此小憩时写了首七绝——《沙桥》,诗云:“沙桥古驿乱山崦,小憩征车打午尖;嫩煮鱼羹餐豆饭,香生馋口梦回甜。”

上一条:【乡愁雨露】雨露八景
下一条:南华:格桑花开惹人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