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乡愁雨露】雨露八景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雨露,古称雨落,是楚雄州四个民族乡中唯一的白族乡。清朝军旅作家黄大琮《镇南杂咏》诗云:不知土主是何神,雨露村头岁祀新;笑煞痴狂众男女,会场百戏沸如尘。“雨露白族灯会“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诗云:龙顶寺傍观日出,力戈潭水听清音;胎盘罗摩显灵石,古祠神灯传世久;五丛宗祖取暖处,杨方村上白乡雅;耐桥烟雨雾濛濛,向天遗迹传彝韵。流传出雨露八景,分别是:龙顶晓日、力戈清潭、灵石唤月、古祠灯影、五丛献彩、杨方风雅、耐桥烟雨、向天遗迹。

龙顶晓日

龙顶寺山位于雨露罗文村委会,海拔2396米,为雨露乡最高峰,山顶旧时建有龙顶寺而闻名于南华及楚雄两地,与紫溪山毗邻成景。据康熙《镇南州志》载,龙顶寺,崇祯年,僧方逵建,后楚雄县土县丞杨宗儒重修,现存《重建龙顶寺碑记》一块。每当东方红日破晓,青山映苍穹,野花沐朝霞,景象蔚为壮观。坊闻,朱允炆遁龙顶寺,主持拒留,寺焚毁。

力戈清潭

力戈龙潭位于龙顶寺半山腰,面积3平方公里。这里古木擎天,虬枝峥嵘,藤蔓攀附,林木葱郁,绿影婆娑,有上、中、下三股清泉从石缝中喷涌而出,为县内之冠,是雨露方圆十里民众崇拜的神潭,曾经是文人雅士春游踏青,夏日避暑的好去处。古人曾赋诗:“力戈龙潭风景美,游览圣地舒心田;千年古树拔地起,万代龙王喷清泉”。

灵石唤月

 

雨露有奇石,一为罗摩石,位于河头村山坡上,青松华盖护荫。《南华县志》记载,罗摩石高、胸围各约3米,形似鸡蛋,小头立于地面一块石板上,大头朝上,顶上稍平,长草一蓬,冬黄夏绿,留下罗摩娘娘美丽神奇的传说。二为胎盘石,位于力戈村河边,呈横卧状,中间有一孔,酷似人体胎盘。康熙《镇南州志》记载:“州治南三十五里,在力戈村,元初龙现于巨石中,化为婴孩,时土人经过,闻啼声,觅之得孩,欲抱归扶育,行一里许,风雨交作,遂化为石,土人立庙化为神,今石胎形尚存”称为“龙神石”,留下土主降生的传说。三为天阳石,奇石高约3.5米,围约3米,近似圆柱状,顶部圆润似盖,有冠状沟。天阳石留下白马王子与白族姑娘凄美的传说。雨露“龙神石”(俗称“胎盘石”)、“罗摩石”(俗称“罗摩娘娘”)、“天阳石”被乡民赋予传说并作为神物祭祀,隐隐有原始性崇拜痕迹,值得民族学家研究,这是雨露白族神秘之所在。

古祠灯影

 

雨露白族信奉土主,每年正月初八是土主生日,力戈、雨露、罗文、果乐、石门五个灯班在各自祠堂里举行隆重唱灯仪式。唱灯全部由男人完成。雨露“灯会”有独特的仪式和礼俗,正月初一开始 “闹灯”,初二“引灯”,又名“接灯神”。从初一到初七每晚在各自的祠堂里进行“唱灯”,到正月初八五个灯班齐聚五丛大庙为土主祝寿达到高潮。雨露正月初八灯会已流传近七百年。

五丛献彩

 

五丛大庙是雨露白族祭祀土主的地方,土主叫钱三老爷,是一个神石降生,食兽乳成人。那时,兵戈四起、灾害频繁、民不聊生。率领雨露民众奋起反抗,百战百胜,为民消灾消难。战乱平息,百姓安居乐业,人们把钱三老爷视为民族英雄,立庙奉为土主,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灯会至今还保留着跪迎高亲和接姑奶奶习俗。这朵极具生命力,充满地域特色的民族之花,潜移默化的孝廉文化深入人心,带给雨露白族恒久的和谐魅力。一种祖先崇拜,正所谓崇祖认宗闹大年。今遗存“灵佑方里”大匾。

杨方风雅

 

杨方村原来叫杨方坝,是一个用于蓄水灌溉的小坝塘。现在这里是漂漂亮亮的一排排具有浓郁白族风情的小洋楼:格子门、横披、耍头、吊柱,玲珑剔透的三五层透漏雕,山水动物、花鸟虫鱼栩栩如生。独具特色的白族照壁民居,宽敞的民俗文化广场,美丽的水体景观三者合一。还有乡愁雨露流淌出的白族美食“土八碗”:箐水涨鸡、蘸水活鱼、野菌腊糟、红烩白肉、瓦片凉粉、石膏豆腐、茴香粑粑、火爆蚕豆。

耐桥烟雨

 

进入雨露袁家垭口,眼看耐桥水库,碧波荡漾,田畴阡陌,美景如画。湖畔阿呀噜田园农庄风景秀丽,浓郁的白族风情,美人美食美景,灿烂如霞万寿菊,让人流连忘返。冬枣、杨梅、沃柑、脐橙、软籽石榴等水果扮靓田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是体验农耕文化,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向天遗迹

 

李家山火葬墓群位于雨露乡政府东北山冈上,为宋、元时期彝族火葬罐墓,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中国第一个彝族教授、彝学泰斗刘尧汉亲临踏勘。彝族向天坟与古老的“十月太阳历”有关,是“门朝着天开的墓葬”,是观察天象的地上坐标,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整 理:普显宏 摄 影:者美春 陈维寿 李天永 蔡波等

上一条:镇南八景
下一条:南华沙桥风光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