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自然风光

镇南八景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作者:   来源:南华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镇南,南华旧称。康熙镇南知州陈元编撰《镇南州志·地理志·胜景》记载八景:金峰晓日、珠盘叠翠、桂井飘香、古城烟雨、寒泉映月、鹦鹉来青、苴水盘龙、平桥烟柳。

金峰晓日 州东十里金鸡山,高出群峰,日初出即照耀山岭。题曰:金鸡之山,一峰特起。呼吸可通,去天尺咫。晓日初升,霞光如绮。朝阳鸣凤,梧桐生矣。今复烤厂背后金鸡山,也称象鼻山。此景因向东的山峰不高,也有称金鸡山,但太俗气,渐从人们视野中消失。当驻足西山顶,领略日出的神韵,金峰晓日拱象鼻的美景,便呈现在你眼前。

珠盘叠翠 城北十五里珠盘山,峰峦盘叠如珠。题曰:山名珠盘,峰回路转。一串牟尼,曲折深窅。积翠重重,青光了 了。静憩林荫,时闻啼鸟。今两旗海湿地公园、南华民族中学、德茂温泉庄园、宝珠寺、水河一带。

桂井飘香 城东五里桂花井,水甘洌,井上旧有丹桂二株,旁有八角亭,今废。题曰:八角亭古,双桂花芳。花不常在,亭亦就荒。沧桑屡易,水味如常。汲以修绠,涤我诗肠。复烤厂下方与楚南一级公路交界之处,古迹已毁。

古城烟雨 古和子城在州东二里,旧建东岳庙于其地,右有镇川桥,左有锁水塔。雨中登高远望,烟树溟濛,楼阁参差,如披图画。题曰:和子旧城,胜迹孔多。群山绕岸,石壁临河。淡烟笼树,疏雨乍过,登高览胜,诗思如何。今南华土城桥生态公园一带,这里是古和子城所在,镇川桥(也称土城桥)横跨龙川江。

寒泉映月 城西五里西山绝顶有寺,寺旁有泉水极清,月照水中,光华四映。题曰:爰有寒泉,西山绝顶。皓月临空,天高地迥。金波下映,青光炯炯。谁扣禅关,山僧未醒。今南华高铁站西侧的西山寺一带,民二十九年,县长赵正岳置西山公园。留有清康熙镇南州知州陈元手书“寒泉映月”墨迹。重建的西山古刹大雄宝殿内的佛像为木雕,世所罕有。

鹦鹉来青 城西鹦鹉山巍然耸秀,林木翁蔚,岚光下映。城阁有排闼送青之势。题曰:苕峣鹦鹉,城西画屏。孤峰突起,高插青冥。苍苍松竹,环绕山亭。云收雨霁,满阁来青。今鹦鹉山公园承前启后,秀色可餐。公园由得翠廊、龙川轩(航海家郑和故里碑)、抱月亭、来青阁、来青湖、鹦鹉山庄、革命老区纪念石碑等景点组成,是市民休闲的一方好去处。而航海家郑和故里碑是鹦鹉山公园的镇山之宝。

苴水盘龙 龙川江一名苴水,曲折东流,势若盘龙。题曰:龙川之水,曲似盘龙。春波漾漾,秋涛汹汹。夹岸烟树,环拱高墉。登城一望,清赏可供。苴水是龙川江的旧称,苴水盘龙指今龙川江灵宫桥至车子塘流域。

平桥烟柳 城西六里有平彝桥,跨白龙河上,两岸多古柳,行人每憩于此。题曰:白龙河水,通以平桥。驿程来往,过客连镳。烟笼古树,絮扑征轺。一枝折赠,别绪条条。今县城西灵宫桥一带,平桥犹存,河道依旧,只是水波不兴,垂柳消失。但这是最具恢复前景的一处景观。

整理:李天永绘画:张建军孙兆松 石晓东

上一条:南华县斗阁山公园,正式开放了
下一条:【乡愁雨露】雨露八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