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民俗风情

南华县“三抓三强三推动”促进民族团结


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按照“三抓三强三推动”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全县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抓组织领导,强机制建设,推动党的民族政策落实落细。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经济发展、创文创卫等工作同安排同布置,把创建工作纳入县乡综合绩效考核,先后出台了《南华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7个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均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和“三级书记”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县乡村齐抓共管、联创共建的良好局面,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抓思想引领,强宣传教育,推动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过程,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群众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党校培训内容,全县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抓源头、抓根本、抓关键少数,扎实抓好学习宣传。积极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建成一批民族文化传习所、民族团结广场,全县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每年举办“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和一年一度的五街开山节、雨露乡白族灯会、沙桥镇洋芋萝卜节等,成功举办村级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创作出《唤》等一批文艺精品,不断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抓典型引路,强载体品牌,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县人民政府定期表扬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筹资修缮红色文化主题公园、革命老区县纪念碑、张舫烈士纪念碑、马街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并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到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各族群众在各个历史时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近几年来,共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2个、“中华民族一家亲”图书(馆)室11个,累计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7个,州级示范单位113个、州级示范户30户,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上一条:乡间年味
下一条:南华县岔河村:共建共融共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