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南华县五街镇:“百菌园”里松茸香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作者:王雁   来源:    点击:[]

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

要说松茸哪里好?“云南松茸看南华,南华松茸看五街”,而五街最精品的松茸,在咪黑们村“百菌园”。

“百菌园”——位于五街镇西北部,海拔2450米,总面积达1000多亩,是五街镇最核心的松茸保育促繁基地,同时还有牛肝菌、虎掌菌、刷把菌、红菌等野生菌,寓意园内有上百种的野生菌。

松茸作为顶级的食材,并不是遍地都有。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只有没有任何污染和人为干预的针阔混交林中,且阳光、雨水、土壤、周围树木等环境都适宜的情况下,才能由孢子缓慢发育,长成一枚松茸,而这个过程就需要很长时间,每一棵松茸都来之不易。”

得益于五街镇的松茸保育促繁措施,“百菌园”生态环境保存非常好,各种松、栎环绕,所以长出的松茸口感尤其脆爽,肉质紧密,味道奇鲜异常。

松茸出土的季节,勤劳的彝家村民天不亮就忙着在山上找松茸,在茂密的大山深处,一朵朵松茸悄然冒出地面,捡松茸的村民们弯腰小心翼翼地拨开树叶,用木棍撬动松茸根部,小心拔起,再将散落的土壤和树叶盖好。嘴里哼唱的彝族小调,仿佛在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27.8万元,还不错。”咪黑们村党总支封山育林育菌党支部党员罗兴保拿着小本子一笔一笔算着今年找菌的收入账。

“罗兴保是开们上组的党小组长,他家承包“百菌园”的部分松茸山,除去承包山林的19.8万元承包资金,他今年到目前为止光找菌子就净赚了8万元。开车上山找菌说的就是他家啦!”咪黑们村党总支副书记普荣昌笑着介绍。

“镇上实施封山育林育菌、保育促繁、还请老师教我们怎么科学采摘松茸,保护菌丝。这几年松茸越来越多,可以说满山都是松茸香,承包这座山呀,是怎么都不会亏!”罗兴保感慨。

五街镇通过成立“封山育林育菌党支部”、“松茸保育促繁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广泛实施封山育林育菌,搞活松茸承包经营,为野生菌生长繁育提供良好的环境,起到稳产和增产的效果。

2022年预计实现野生菌产量1500吨,产值约8500万元,松茸产量160吨,产值3800万元。真正做到让松茸代代相传,“百菌园”里松茸飘香。

上一条:南华:林下赤松茸 富民新希望
下一条:南华县五街镇:菌香朵朵惹人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