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南华:林下赤松茸 富民新希望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走进南华县一街乡一街村委会的赤松茸种植基地,一簇簇菌菇“害羞”地探出酒红色的“小脑袋”,一个个粗腿大棒,头顶一小帽,长势喜人,十分惹眼。基地内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目前,正是赤松茸上市的季节,我们基地种植的50亩也进入了丰产期,每亩产量预计可达800公斤左右,按照当前赤松茸的平均售价30元/公斤来计算,产值可达120万元。”基地负责人说。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南华县持续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进新兴产业促农增收。赤松茸又名皱环盖菇、酒红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该菇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目前该产品是我国各地区的大中城市销售的抢手货,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我们一街乡一直是南华县的生态薄弱区,寻找既能保护生态又能促农增收的新产业一直是我们责任,经过多方考察调研,适宜林下种植的赤松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一街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先采取基地集中示范种植的方式,在一街村委会率先种植50亩,待技术成熟后,在全乡大面积铺开种植,有了基地成功的经验,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就会很高。”

“我每天来基地务工,不仅有务工收入,也学到了种植技术,明年我也要开始自己种植赤松茸。”前来基地务工的村民普成华说。据了解,该乡在发展赤松茸示范种植的同时,通过与周边群众流转山林、土地或者吸纳群众就近务工的方式带动120户农户户均增收2400元以上。

“有了今年的成功经验,在下步发展中,我们将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大规模发展种植,把种植这个环节交给群众,政府负责寻找市场并搞售后服务,通过政府引领、基地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共同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探索出一条新的促农增收新路子。”该乡主要负责人说。

上一条:五街镇: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熙熙攘攘
下一条:南华县五街镇:“百菌园”里松茸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