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专题

南华县人社局“四举措”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人社领域深入开展


日期:2019年04月09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南华县人社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按照省、州、县党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按规定动作,扎实开展人社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加以落实,确保人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最突出位置来抓好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调整充实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利用职工会、专题培训会对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培训,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对人社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人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县人社局紧扣工作重点,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宣传栏、悬挂布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画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人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同时结合劳动执法年审、劳动用工巡查工作,组织劳动监察大队、就业中心、劳动关系股等职能股室对县属用工领域、培训机构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行专题宣传和讲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不断提高用工企业、服务对象对人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目前,县人社局共制作宣传发放宣传画150份,到企业悬挂宣传布标30条、发放《南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60份,制作大型宣传展板1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讲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设置举报箱1个,同时公布了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

三是压实责任,力促人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整体协同推进。县人社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制定人社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动出击,扎实开展线索排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人社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劳动监察大队、劳动关系股、就业中心等职能股室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重点从摸排劳动用工领域黑恶势力线索,排查恶意欠薪,非法使用童工,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使用“软暴力”等手段压制劳动者,使用智障人员,清理整顿非法中介行为等用工民生领域涉黑涉恶案件,预防恶意讨薪等七个方面进行细致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用工单位23户,其中劳务企业7户,建筑企业1户,砖厂13户,职业培训机构2家。通过专项检查有效促进了全县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并将劳动用工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确保劳动用工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同时,县人社局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反腐败斗争、干部职工作风整顿百日行动相结合,促进工作共同推进。

四是规范台账,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突出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痕迹管理,按照扫黑除恶台账分类要求,规范做好台账整理归档工作,切实做到扫黑除恶台账资料“收集完整、整理规范、摆放有序、标注清晰、查找方便、保管安全”,让扫黑除恶台账资料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记录者”和“见证者”,确保台账资料规范完善管理有序。(南华县人社局 包建明)

上一条:我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下一条:红土坡派出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