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

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开幕在即!南华做足准备迎客来


日期:2023年08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魅力菌王国,菌香飘四海。“期待已久的遇见楚雄—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终于就要到了,欢迎大家走进南华,领略一幅翠色欲滴的山水画卷,欣赏一首采菊东篱的田园诗歌,聆听一支跨越民族的迎宾小调,体验一次多姿多态的野生菌风情。”这是7月29日在昆明同德广场开展的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推介会上,南华县县长向八方游客发出的诚挚邀请。

(优质的旅游环境。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华县地处滇中腹地,位于楚雄州西部,是滇东与滇西之间的交通要道,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上的商贸重镇。县内林业优势独特,森林覆盖率达71.77%,境内已知可食用的野生菌种类达290多种,占全国野生食用菌种类的31.2%,享有“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等美誉。以野生菌为主题的美食文化节在南华成功举办了十九届。8月4日至13日,南华将继续举办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

“为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让游客在南华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我们紧盯吃、住、行、游、购、娱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管,规范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让南华成为八方游客心目中的第二个家。”南华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郑绍聪说。

明码标价放心吃

“菌”藏于林,一片森林一片“金”,众所周知,野生菌属于山珍,价格较普通食材要稍高一些,为打消外地游客心中的顾虑和因对野生菌价格不了解造成的误解,县市场监管部门从稳定物价、保质量上入手,严查利用办节之机乱涨价或者价格欺诈的损害消费者利益行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餐饮店。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菜品展示柜里的每一种野生菌都标明了价格,而且我们家主推扫码点菜,所有菜品的价格一目了然,让顾客自己选择。”南华县餐饮协会会长说。

“南华的野生菌菜品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样式多、做法新,特别是这个红烧肉炖野生菌,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而且价格都是透明的,南华真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地方,以后有时间一定会再来。”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先生说。

干净整洁安心住

有一种安心叫干净整洁,有一种赞美叫宾至如归。据了解,节前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全县209家大小宾馆酒店的监督检查,为各地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

(干净整洁的酒店环境。南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美食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将以专业的技能、贴心的服务,对所有房间家具进行清洗和打蜡,餐厅菜品进行优化,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客房和餐饮做了充足准备。”南华县兴阳园林酒店负责人说。

“南华酒店干净整洁,从来不会在节假日坐地起价。大部分酒店随处可见野生菌元素,部分酒店直接就是野生菌主题酒店。我经常到南华出差,每次都会有种回家的感觉。”来自昆明的者先生说。

服务“满格”暖心行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从安排,协同合作,服务社会,奉献真诚。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好遇见楚雄—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志愿服务工作,为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这是在7月28日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志愿者动员大会暨集中培训会上593名志愿者的铮铮誓言。

据了解,为营造一个安全、文明、暖心的节日氛围,南华县按照科学有序、自愿平等、优中选优的原则,从全县各乡镇、机关单位、教师队伍、返乡大学生中招募志愿者500多名,在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将分成5个大组55个小队在高铁站、高速路口、汽车客运站、广场、公园、市场、交通路口等49个重点点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将用最灿烂的笑容、最优质的服务、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八方宾朋,让南华成为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上一条:南华五街开山节,这份美食攻略请您收好!
下一条:楚雄州第四届餐饮美食竞赛南华野生菌美食大赛开启舌尖上的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