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

848克霸气十足“松茸王”


日期:2023年08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3日下午,遇见楚雄—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菌王争霸赛”在“松茸之乡”美称的五街镇咪黑们村委会洒利路成功举办。此次“菌王争霸”中,经评委初评、参赛选手宣传、称重等激烈角逐,1朵重量达848克的松茸称霸菌王,荣登宝座。在现场,经多轮竞争拍,以68000元高价成交。

松茸是珍贵野生食用菌和顶级山珍,对生长环境极为苛刻,只能生长在无污染和人为干预的森林中,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香味四溢、味道甘甜,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菌”之一,有“菌中之王”美称。

南华县山区面积大,林地面积广,植被类型多样,森林覆盖率71.77%,自然环境秀美,空气质量高,立体气候特征明显,为以松茸为主的野生食用菌生长营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全县近250万亩林地中,松茸生长面积近70万亩,全县10个乡镇61个村委会有松茸分布,出菇期为每年的6月至11月,其中8月底至10月中旬为盛产期,具有出菇期长、产量高、质量好等特点。2002年,南华县被云南省林业厅列为全省20个松茸基地县之一,五街镇和芹菜塘村委会被省林业厅、中国濒管办昆明办事处授予“松茸之乡”“松茸基地村”称号;2007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野生菌之乡”、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野生菌美食县”,被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命名为“野生菌王国”的称号;2016年,“南华松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经营管理中,对县内70万亩松茸基地实施封山育茸,按照“七不准”措施强化基地管理(即不准毁林开垦、不准挖土采石、不准砍树、出菇不准放牧、不准使用农药化肥、不准偷采盗采、不准采集童菌及过熟菌),高起点、高标准建成松茸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2片面积2050亩,推广承包经营面积40万亩,尤其是五街镇,基本实现承包育茸全覆盖。通过强化管理和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松茸基地提质增效。2022年,全县松茸集散交易量563.1吨、交易额3.64亿元,其中:县内产量337吨、产值2.56亿元。

上一条:五街镇:“菌王山”上载歌载舞 喜迎丰收的喜悦
下一条:十类菌王霸气胜出 闪亮登场“世界野生菌王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