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罗武庄乡党建引领“五力”跑出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度”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作者:鲁晓美   来源:    点击:[]

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颜”增“质”,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罗武庄乡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委“领跑”、支部“带跑”、党员“竞跑”、群众“跟跑”、机制“助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跑出了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度”。

党委“领跑”增定力。制定出《罗武庄乡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罗武庄乡关于对公路沿线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的公告》等,成立了罗武庄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网格化管理,以乡为大网格、7个行政村为中网格、90个村民小组为小网格的“1+7+90”三级网络化机制,以“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开展以清理“五堆十乱”、平整空闲土地、清理垃圾杂物、四旁植绿、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整治行动,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头雁”作用。第一时间安排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对全乡的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再根据清单进行“对症下药”,确保高标准整治到位。

支部“带跑”激活力。各村支部书记当好示范员,带头亲自干,带头将自家宅前屋后清扫干净,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活动等关键节点,组织各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热心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支部微信群、大喇叭和入户宣传等,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引导村民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目前全乡31个党支部共开展90余次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布标20余条。

党员“竞跑”添动力。罗武庄乡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全乡5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进行彻底整治的同时,带头对村内外公共地段、道路两侧、沟渠坑塘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清洁工作,达到了“庭院清、房前净、小道亮”的效果。部分党员还带头捐赠树苗、花苗打造环境整治亮点,既出力又出策,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展现“硬核担当”。

群众“跟跑”聚合力。广大群众始终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头干,群众自觉干”的转变。全乡目前发动群众5800余人次,通过投工投劳投资20余万元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清理垃圾、粪堆、柴草堆等230余吨、残垣断壁80余处,清理污水沟渠2000余米,植树植草2300余株,村间道路围挡建设1000余米,完成墙体绘画79幅,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7个。形成了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比学赶超、创新争优”的氛围,全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机制“助跑”强耐力。罗武庄乡党委严格规定,每周一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实现每周一清扫、每周一通报。严格活用全乡69名保洁员,90个村民小组均制定村规民约和垃圾收费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红黑榜”制度,选树先进典型,严肃曝光不文明行为,确保整治不反弹,实现成果长效化。

下一步,罗武庄乡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村庄“颜值”,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上一条:同建绿色家园 共享碧水蓝天
下一条:一街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