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罗武庄乡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作者:起慧兰 李思敏   来源:    点击:[]

南华县罗武庄乡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着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思想破冰和作风转变,实现效率提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乡村旧貌换新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乡坚持实行“党委推动、支部带动、党群联动”的工作机制,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齐参与的方式,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对王红线、罗弥线公路两侧、村间道路、公共场所等开展“五堆十乱”整治工作,掀起了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新高潮,引领广大群众同整治、共改善。

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召开户长会、庭院会的形式,各包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90多场次,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班子成员带领干、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积极参与干的良好局面。

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干部“唱独角戏”变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各村在户长会上认真听取村民对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示范点的意见建议后,结合各村村情共确定了7个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改造过程中党员带头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们也纷纷拿出自家的老物件来装饰墙面,在门前、庭院内打造小花园,不断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为人居环境提升的规范化、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该乡通过完善“户清扫、村收集、乡运转”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广泛宣传垃圾处理常识,引导群众形成文明投放垃圾的良好卫生习惯,全面提高垃圾池的使用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红黑榜”制度,选树先进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确保工作实效。

上一条:罗武庄乡:美丽庭院妆点幸福生活
下一条:南华县沙桥镇:残垣断壁大拆除 人居环境大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