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打造最美底色 建设美丽乡村——一街乡大雪地村森林乡村建设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张家明   来源:    点击:[]

大雪地村隶属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一街乡,地处一街乡东南边,距乡政府所在地34公里,距县城80公里。国土面积11.05平方公里,海拔1930.00米,年平均气温16.10℃,年降水量836.10毫米,有耕地677.00亩,其中人均耕地0.73亩;有林地15901.00亩。矿产资源煤炭储量丰富。由于早期煤炭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私人开采煤矿,对当地的森林资源造成严重破坏,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后。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按照抓保护、促培育、求发展的思路,以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为中心,加大大雪地村生态修复力度,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林业经济为目标,重点部署,重点落实。以森林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持久的开展“爱绿、植绿、护绿”活动,大力推进大雪地绿化美化,改善村庄生态文明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大雪地村民的幸福指数。

一是林业资源得到保护,水土流失情况得到有效控制。相比之前频发的山体滑坡等对当地村民带来损失的自然灾害,通过森林乡村建设,森林得到良好的恢复,植被覆盖率得到提升,森林生态功能提高,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林业经济得到发展。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育菌等措施发展野生菌产业,在保护生态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观的林业经济,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在了实处。

三是居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提高。通过森林乡村建设,有效遏制当地乱砍滥伐、打猎、私挖煤矿等违法行为,人人都做起了森林的保卫者,成为森林乡村发展的建设者。

四是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充分利用空闲地、荒地发展村庄绿化工程,打造属于群众自己的美丽乡村,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协调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大雪地村森林乡村建设,走出了“靠山吃山”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让村民们亲近森林、感知森林、享受森林,改变传统枯燥而单调的乡村生活,广大群众在生态宜居美景中舒心惬意奔小康。

上一条:乘借“文明”之风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下一条:一街乡持续开展残垣断壁清理整治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