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建树数字政府” 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让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南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和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树政务公开,打造透明型政府。首先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公开就学就医及有关生产类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准确,方便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做决策。其次是数据发布,方便企业或个人利用最新数据了解各产业新业态,获得更多更好的市场机会。第三是政策解读,国家在每个领域都会发布一些政策让群众周知,随着数字建设进程的推进,南华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变得越来越丰富,如图表、动漫、可视化的解读也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互联网+政府”新形式也得到广大群众认同,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21年南华县政府信息公开共涉及32家部门和10个乡镇,共公开发布信息4894条,政策文件14个,制度公开19个,26个行业和领域进行细化政务公开。

建树“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高效型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南华县紧扣三个凡是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利用的材料,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要求其它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美好生活的提升,“办证”似乎从出生就伴随着每个人。据统计,人一生中最多的要办400多个证,常用的证件证明要103个,遇随信息化技术越来越,数字政府技术推广运用,南华县当下90%的证件可通过网络办理电子凭证,无需再到实体大厅,切实减少群众少跑腿。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南华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能力增强的具体成效。

建树政府服务水平提升,打造人民满意型政府。一是不断拓展服务事项网上办的深度,推进网上政务向基层延伸,把实体大厅向基层延伸,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7月,南华县10个乡镇都成立了为民服务中心,128个村委会(社区)设置了便民服务站,镇级按权责清单开展95个权力事项,村级(社区)开展57个权力事项。二是建立统一的政务数据标准,比如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是对应的,只要识别过一次之后,以后在线上申报服务事项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系统可对应识别所需证件的标识和编码等内容,无需再次录入,用这种国家统一标准来规范政务数据,有利于政务数据在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上的高效流通和深层共享。三是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在涉及群众必须跑腿的高频事项上在村级就设置代办点,比如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村组设置“新农合”代收点,设置“老年证”代办点,设置“机动车”报废代办点等,让数字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的同时也兼顾不同人群需求。

上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五街镇:十年山乡迎巨变 踔厉奋发启新程
下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工业经济谱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