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五街镇:十年山乡迎巨变 踔厉奋发启新程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街镇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党建引领,营造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经济增长的浓厚氛围,全镇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序、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十年来,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牢固树立“围绕大局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执政理念,做细“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阵地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39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建设,实现村级党员活动场所全覆盖;14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3.2万元,全镇14个党总支46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成大歇厂村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老厂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史馆示范点,咪黑们村党总支创建成为省级示范党总支。

抓精品树标杆,提升服务惠民生。坚持“党建+产业”促乡村振兴,成功创建“松茸之乡党旗红”和“党建引领+沪滇携手+产业富民”2个“3100”基层党建品牌和“搭乘电商快车 助力山货出山”(“133”电商党建工作法)、咪黑们“小菌子撑起大产业”(“四带”产业党建)2个精品党建示范点,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五街镇成功创建州级“文明乡镇”、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咪黑们村委会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五街镇被州委组织部命名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镇”;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扬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乡镇党委”、“南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1年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连续4年被考核为“优秀”,抓基层党建工作连续3年被考核为“好”等次,“大比拼”连续4年被考核为优秀等次,被州委表扬为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突出特色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五街镇境内最高海拔2749米、最低海拔1800米,森林覆盖率达70%,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全镇有核桃面积11.5万亩,常年种植萝卜3.5万亩、洋芋1.5万亩、白芸豆4500亩。2021年萝卜产值实现3.02亿元;白芸豆产值实现1980万;境内加工核桃干果1.35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形成了“春挖洋芋、夏找菌子、秋打核桃、冬拔萝卜”的农民增收“四季歌”。

依托资源优势,“松茸之乡”名片不断打响。五街镇素有“松茸之乡”美誉,境内高寒冷凉气候特点明显,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资源十分丰富,且产量高、质量好,一直有“云南松茸看南华,南华松茸看五街”的共识。近年来,五街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大封山育林育菌力度,加强野生食用菌保育促繁基地建设,建成了“百菌园”“菌王山”两片集巡护、科研、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野生菌保育促繁示范基地。基地内主产松茸、鸡油菌、牛肝菌、珊瑚菌、红菇等各种野生菌,年均产量近15吨,其中松茸产量近5吨,年均产值近140万元。以“百菌园”“菌王山”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2万亩保育促繁基地野生菌产量稳定,野生菌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有效保障了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群众增收致富途径得到持续巩固。五街镇连续举办“松茸采摘开山节”,不断充实开山节活动内容,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与生态产业紧密结合,逐步增强开山节的文化吸引力。以松茸为媒介,推出火草麻纺织、彝绣等非遗传统技艺,展示青棚调、左脚舞等民俗,广泛开展野生菌贸易、招商、美食、旅游、科研论坛等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美食博主、网红、专家学者前来打卡,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野生菌文化观光线。2021年,全镇实施封山育林育菌面积达20万亩,封山育茸面积达10万亩,全镇实现野生菌产量1450吨产值8000万元,松茸产量160吨产值3700万元。

精准施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五年集中攻坚,长期困扰五街发展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52亿元,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至2020年末,五街镇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31户18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顺利通过了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和2020年省对县市脱贫成效考核,被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优秀集体”称号。聚焦“一条底线”、“三个转向”、“三个重点”、“五大振兴”,统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乡村建设日新月异,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共拆除集镇违建124处6200多平方米,全长1760米的集镇道路建设完成,新增太阳能路灯100盏,新栽种樱花树200多棵,总投资1600多万元集镇供水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3600万元的美丽乡镇建设项目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建成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点14个,顺丰、申通、中通等6家物流公司在我镇设立了服务点,电商销售收入突破2900万元;开通南华县城至五街的公交线路1条,线路总长45公里,运营公交车4辆。7个贫困行政村938千瓦光伏电站投入使用并实现收益。镇内公路旅程440.446公里,其中县道34公里,乡道179.379公里,村道111.067公里,公路硬化140公里,硬化率48.5%,省返库外公路150公路。2021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02亿元,增长13%;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50.9元,增长12.5%。

过去十年,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生态环境改善最为明显、镇村基础设施力度提升最大的十年,一个个既定目标的实现,真正使“松茸之乡 生态彝园 和美五街”的靓丽名片越叫越响,百姓生活质量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上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创响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品牌增效益
下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建树数字政府” 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