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文旅蓬勃发展 绘就幸福画卷


日期:2022年11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每当夜幕降临,南华县城龙泉广场、市民广场热闹非凡,市民们聚集到这里,或载歌载舞,或结伴漫步,或围坐一起聊身边发展变化,七彩喷泉如仙女散花,一幅融融惬意的景致;两旗海湿地公园、龙川江水生态湿地公园小桥流水、草木葱郁、绿树成荫、灯光溢彩,文旅综合体开发日新月异,吸引了众多市民到这里休闲娱乐、锻炼,可谓“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人们尽情享受着“活力南华、魅力南华、幸福南华”建设的丰硕成果。

复制图片

“我作为土生土长南华本地人,今年70岁了,亲眼目赌了南华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就图书馆来说吧,五年前在老工会球场边,破旧拥挤且吵闹,现在搬迁新建,条件非常好,环境优雅,设施完备,书香气息非常浓,我们读书看报累了,还可去休憩间休息,听听音乐、聊聊时政等,旁边就是两旗海湿地公园,还可去悠然慢步,呼吸新鲜空气,幸福指数真的提高了”。家住南华县城的张大爷高兴地告诉笔者。

复制图片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华县紧紧抓住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及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难得机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国际鸟道”等文化旅游品牌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楚雄州“一中心、四大走廊”建设,突出唱响时代主旋律、公共文化惠民生、打造旅游促产业等,奋力推进全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d6ae520b1d9cef6466172d75f57654f.jpg

2021年末,全县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云南省旅游名村”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旅行社1家、乡村旅游接待点23家、星级宾馆4家、精品酒店2家、精品民宿1家,旅店业219家、从业人员3250余人、有标准床位6398个,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企业11户;有餐饮业市场主体2500户(企业131户,个体2369户),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30户,从业人员近万人,有文化经营企业(个体)166家,其中纳入GDP核算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家。镇南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南华白芨庄园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凤山湖滨水半山酒店建设项目等11个项目已纳入省级“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项目库;南华凤山湖田园综合体、南华瑞特国际旅游城市综合体等45个项目已纳入楚雄州“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建设。雨露阿呀噜田园农庄、南华田原牧歌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成功举办“中国·南华2022兔街首届云上采茶节”和“雨露乡2022年云上首届金花乡村文化节”,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中国•南华世界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成为南华乃至云南一场弘扬云南野生菌文化的“云端盛宴”,被央媒点赞为“南华——菌乡好产业”、被官媒点赞为“南华——菌乡好风光”、被全媒点赞为“南华——菌乡好底蕴”,办节成效显著。

复制图片

2021年,全县完成游客接待量480.31万人次,同比增长40.6%;实现旅游经济收入63.73亿元,同比增长0.96%;全县46户住宿餐饮达限企业营业额收入3.28亿元,其中:11户住宿业营业额收入6843.7万元,同比增长29%,35户餐饮业营业额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50.56%;完成文化企业营业额收入7521.3万元,同比增长49.5%;完成娱乐业营业额收入3895万元,同比增长19.85%;全县形成了城乡联动“吃、住、行、游、购、娱”紧密衔接、相互支撑、竞相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全县有国家一级图书馆1个、二级文化馆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28个、村组文化活动场所633个、农家书屋141个、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网点134个,全县实现综合文化服务全覆盖;全县有农村业余文艺队134支、队员2680余人,有非遗保护项目50项,传承人128人。其中,省级保护项目10项,省级传承人10名;州级保护项目12项,州级传承人21人;县级保护项目28项,县级传承人97名。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总数位居全州前列;有不可移动文物点35处,其中:公布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镇南月琴制作技艺和彝族服饰制作技艺多次在国家、省、州举办的各类参赛评比中荣获较好奖项。省级非遗项目“彝族服饰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丁兰英的4件非遗优秀作品于建党100周年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市举办为期1个月中国传统工艺展,丁兰英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年度全国乡村文化旅游能人”“楚雄州兴楚英人才”。省级非遗项目“镇南月琴”被作为弘扬工匠精神最佳作品,于2021年4月1日参加了楚雄州全面从严治党特色文化展;文艺精品《菌乡乐景》为主题的综合文艺演出荣获楚雄州2021年新剧(节)目展演综合一等奖,彝族舞蹈《彩彝·绣》《阿卡舞·传承》分别荣获单项一等奖,并代表楚雄州参加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荣获“银奖”。

复制图片

下一步,南华县将以“文化旅游强县”建设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艺术链、产业链、服务链“三条发展链条”,积极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文化旅游交流推广体系、人才支撑体系——“六大体系”,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充分发挥旅游消费带动作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谱写美丽南华篇章
下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南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