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年变迁看南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南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过去的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南华县生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牢“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思想和理念,有力地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谱写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南华篇章。

 

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党的领导贯穿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全过程,把创建工作成效纳入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县级部门和乡镇综合考核评分体系,纳入干部履职考核和提拔使用考察的重要内容。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形成了党委决策定思路、人大监督强保障、政府落实抓推进、政协助力激活力、纪委监督严纪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加美好。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群众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党校培训内容,扎实抓好学习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形成常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以南华县革命老区县纪念碑、张舫烈士纪念碑、马街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引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打造和建设龙川江河岸、鹦鹉山公园、龙泉广场、郑和故里碑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主题公园、示范街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不断树立。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普及,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持续增强,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行动更加坚定。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以培育和选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典型为着力点,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十进”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县级机关、乡镇、村、社区、学校等重点单位场所创建覆盖率达到90%以上。投入民族专项资金资金5211.10万元,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引领工程项目42个,民族文化项目6个,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程项目7个等一系列助力民族地区发展的项目。深入实施“石榴红”工程,着力推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交流计划。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将民族政策法规学习纳入党委、党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各类教育培训。突出“爱国教育+”品牌特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打造“和谐企业+”品牌,把民族团结互助互惠教育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引领广大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抓实“美丽乡村+”品牌,把创建活动与改善人居环境、拓宽就业路子、增加家庭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结合起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向广度深度拓展,扎实开展好城市民族工作,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不断深化;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深化政务服务管理,全县各村(社区)统一设立民族工作服务窗口,构建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项。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强对民族事务管理,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矛盾隐患排查机构,切实把各种矛盾和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由2015年的第74位提升到2020年的第17位。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民族事务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建设进一步加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能力显著提升,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更加巩固。

南华县于2017年、2021年创建为州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0个,州级示范单位126个、州级示范户30户,县级示范单位263个、县级示范户440户。当前正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努力探索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地区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南华常开常艳!

上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县文旅蓬勃发展 绘就幸福画卷
下一条:【十年变迁看南华】南华水利为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