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建引领强队伍 转变作风谱新篇——南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执法大队作风建设见成效


日期:2023年06月16日   作者:罗光尧 陈艳   来源: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如果说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城市建设是城市形象的创造者,那么城市管理就是城市形象的美容师和维持者。一座完美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这就足以说明城市管理的重要性。试想一座建得很漂亮的城市,如果没有人去管理,车辆乱停乱放,小商贩满街跑,马路市场阻碍了交通秩序,露天烧烤满地,这些都不是我们市民所向往的。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到一个窨井盖,大到关乎城市未来。南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作为城市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承担着整个县城的日常管理,工作范围广,责任重大。近年来,南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执法大队城管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和干部“破冰塑形”工程,从转变作风入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谱写城市管理新篇章。

一是抓队伍、强素质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在县住建局党委的领导下,城管党支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目前,城管执法大队有50名城管队员,其中有大学生26名,平均年龄34岁,实现了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执法的工作能力。党支部充分利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以及职工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方面纳入党员干部学习的主要内容;积极派遣业务骨干参加城市管理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通过党建引领,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担当扛起责任,用行动诠释使命,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舍小家顾大家,这些都已成为全体执法队员的家常便饭,正因为大家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紧抓市容秩序不放松、标准不下降,采取错时执法、延时执法、增加夜间执法等方式抓好日常城市管理工作,才有市民现在幸福的城市生活。

 

二是转作风、优服务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极其重要,只有抓好作风建设,才能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过去一度时期城管在老百姓心中是“简单、粗暴、野蛮”的代名词,城管党支部一直把作风建设作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言传身教、学习先进等措施,执法队伍的作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转变。现在城管队员牢固树立“人民城管为人民”的理念,文明执法、人性化管理、用心为百姓服务已在老百姓口中传为佳话,深受老百姓的赞誉!护送乞讨残疾人到汽车客运站乘车返乡、救助骑车摔倒老人、救助车内昏迷男子、救助与人发生争吵的孕妇、救助突发疾病的老人、救助与家人走散的小孩、救助路边醉酒男子等成为城管队员的工作日常,通过一件件、一桩桩小事,无不体现着城管队伍的暖心守护!

抓管理、谱新篇城管党支部通过采取学习外地经验、学习科学管理方法等一系列措施,以提升执法效能为目标,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规范与疏导相结合,对日常城市管理中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坚持宣传教育在先,对多次教育仍不改正的商贩对其经营物品进行暂扣,引导商贩了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作出保证后,再归还经营物品,同时通过宣传说教和帮扶,劝导流动商贩自觉入市、入店经营。执法过程中用好执法终端、现场证据采集储备,实现办案流程全监控,执法监督全覆盖。规范穿戴好执法制服,树立良好队伍形象。城管队伍文明执法、用心劝导、热诚服务,每天用脚步丈量城市大街小巷,用心拉近着与市民的距离。

对城市道路行道树清雪清障,清理公园枯枝残叶、修复加固破损松动塑木栈道护栏、清洁保养凉亭护栏,排查更换缺失、破损、井座变形等窨井盖,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整治,规范管理、靠前服务,促进地摊经济发展等等,都体现着城管队伍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城区各个市场内秩序井然、市场外畅通无阻,公园街道漂亮整洁、各种设施完备齐全,市民安逸的城市生活,有城管队伍在用心守护!

上一条:党建领航聚力 赋能基层治理——南华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航赋能”工程物业服务公司交办会
下一条:凝聚青春力量推动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