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第五次业务培训会议


日期:2023年07月25日   作者:纪开华、许建国   来源:    点击:[]

2023724日上午,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县普法强基补短板第五次业务培训会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龙川监管所全体干部职工、9个监管所所长共5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系统普法强基补短板推进情况。

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业务股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进行解读:一是《条例》是我国第一部整合了所有市场主体登记规范、管理规则的行政法规,主要解决现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制度立法比较分散、制度规则不统一、内容相对滞后等问题,并对注销难冒名登记歇业等新情况、新问题作出规定。二是《条例》对承担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的部门作出了规定。市场主体登记部门应当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效率,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办理,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三是经营主体实行实名登记。登记申请人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经营主体登记的,依法经调查认定存在虚假市场主体登记情形的,登记机关撤销其市场主体登记。四是市场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和登记相关信息,使用营业执照遵守相关规定。五是登记机关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明确了登记机关查处违法行为可以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

《条例》学习结束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人员对“12315”投诉举报解决回复、行政处罚案件材料规范、经营主体名称登记、经营范围登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操作进行业务培训。

上一条:党员先锋行 沿途添新绿
下一条:教师风采│董淑芬:初心为教育 使命担在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