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南华县数字赋能促产业转型和社会治理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作者:李周江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现代化”夯实数字南华基础。抢抓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稳步推进4G、5G基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光缆总长达2431皮长公里,县际带宽达100GE以上,实现城市家庭带宽500兆比特以上、农村家庭平均接入带宽达300兆比特以上;实现全县128个行政村及村卫生室光纤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覆盖率达91%,14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通宽带;建有移动通信4G基站585座,建成并投入使用5G基站98站。

信息化推动农业体系升级。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加大产业联合体、“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和“一村一品”专业村培育力度,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努力构建南华县野生菌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2021年以来,扶贫产品销售额达4255万元,野生菌年交易量达1万吨以上、加工产值达21.5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达37亿元以上。

数字化助力电商产业发展。通过电商产业、电商创业、电商就业带动,积极探索“党建+电商”发展模式,以建设生态、高效、品牌农业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产业基地,为农村电商发展、电商创业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坚持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干在前、走在前,推行“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模式,把农户分散的“小作坊”连接成“大基地”,形成规模效应,让农民群众手中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截至目前,南华县累计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358个、农业龙头企业26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覆盖了全县128个村(居)委会。

网络化拓宽人才培育模式。2020年9月建成东南大学—南华县远程培训系统,建立东南大学师资库100人,实现东南大学—南华县—10个乡镇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同步远程视频培训及会议服务,与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智慧党建”等平台接入,实现一次建设、多方受益。系统建成以来,开展远程培训13期2821人次;2019年4月筹资200万元建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华县人民医院远程诊疗系统,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功能,系统建成以来,开展远程培训30期2100人次,诊疗40人次,开创了全县人才常态化远程视频培训新局面。

智慧化嵌入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数字赋能”工程和“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共划定网格1646个,配备网格长、专职和专业网格员1713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应用185379人,上报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民生服务、社会监督等基层治理事项4.1万件,化解社会治理问题3.6万件,初步实现了人在格中坐、事在网上办的信息化、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目标,解决了一大批城乡环境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秩序等问题。

上一条:县委书记梁文林深入基层开展2022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南华县上好退役军人返乡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