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华动态

南华县创优法治环境 深化体制改革 以示范创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南华县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创优法治环境、做实法治服务、增强法治保障,多措并举,以示范创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健全机制,把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制定《南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持续落实《南华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1+2+3”系列改革制度,扩大试点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集中审批服务,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乡镇发展需求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二是整合职能,深化服务,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不竭动力。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配合”的府院联动机制,依法办理企业破产清算案、重整案,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为企业营商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放权赋能,优化机构,把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硬性举措。将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部门40项行政许可职权、217项行政处罚职权和7项公共服务事项赋予龙川镇和雨露乡两个试点乡镇行使,扩大试点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龙川镇增设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服务中心;在雨露乡原有机构基础上组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推进机构“扁平化管理”。改革以来,两个试点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664项、公共服务事项16574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代办服务事项5777项,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39件。四是规范制度,强化监督,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实防线。制定《南华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方案》,真督实察、逐层传导、强化问责,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确保中央和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016年以来,南华县法治建设考核连续6年获得优秀,2020年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2021年入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候选名单。

上一条:把脉问诊精准施策,为招商引资项目入库答疑解惑
下一条:南华县召开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联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