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华县发改局“五化”抓好抓实煤矿安全生产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南华县发改局 夏瑞忠、孔应芬   来源:    点击:[]

为确保国庆期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煤矿安全生产稳定,南华县发改局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抓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责任具体化。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层层抓好落实的原则,落实好煤矿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同时,通过加大监管执法及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力度,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努力实现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着力规范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技术三个方面管理的职责和权力,促进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权责明晰以及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二是排查严实化。加强安全隐患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树立“查不出隐患”就是失职的理念,突出建设露天煤矿机电运输、边坡治理、防治水、火灾、排土场和停产井工煤矿应急值守、井口封闭情况、矿区巡查等重点,对照《云南省井工煤矿事故隐患排查表》和《云南省露天煤矿事故隐患排查表》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并形成“两清单、一报告”。三是监管常态化。严格落实包保盯守制度,明确1名干部驻吕合煤矿开展盯守工作。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好“日排查、周分析、月总结、季通报”要求,坚持排查安全隐患从细处入手,坚持全员查隐患,抓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排除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排除,落实“一地一方案,一矿一方案”,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四是防范精准化。全面总结历年煤矿安全事故教训,认真分析全县各煤矿企业的隐蔽致灾因素,结合年度执法计划,紧盯边坡、机电运输、水害和防灭火等重点致灾隐患,编制和实施开采、机电、运输、防治水和防灭火专项监管计划,做到重点隐患和问题网格化管理,实现有检查、有整改、有复查、有验收的闭环管理。五是治理现代化。开展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专项整治,确保装备齐全、功能完善、运行可靠、数据准确、处置迅速。加强与矿山安全监察机构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依法严厉打击遮挡监测预警系统监控探头,修改、删除及屏蔽系统数据信息等行为。

上一条:南华县地震局开展地震监测台站巡检
下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