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南华县雨露乡: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筑起疫情防控“温暖防线”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作者:叶丽娟   来源:    点击:[]

“我家一家子都阳了,出不了门,现在家里有人发烧,请问可不可以帮我买几样药?”

“您好,请您不要着急,您先说说老人有什么症状,我们请医生研判一下,买好药马上给您送过来。”

“药已经送到您家门口啦,请您出来拿一下。”

……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连日来,雨露乡认真落实“新十条”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两级组织体系资源统筹、社会动员的优势,调动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有序,筑起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温暖防线”。

在雨露卫生院,健康服务志愿者化身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倡导群众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措施,提醒群众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共同营造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村民何凤强前几天有咳嗽、全身疼痛等症状,经过村卫生室医生治疗已经有所好转。这两天,村医杨树菊来到他家,为他开展后续诊疗。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后甸村卫生室开启了24小时值守模式。在乡健康服务志愿指导队的指导下,乡村医生进村入户开展医疗服务。同时,村卫生室还开通了电话和微信问诊,指导村民合理用药,避免交叉感染。此外,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还建立了联动机制,做好危应对重症患者转诊治疗的准备。乡村医生筑牢了农村基层疫情“防控墙”。

大雾弥漫的冬日,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队员朱艾星带着“健康防疫包”来到张奶奶家。“张奶奶,我来给您送一些口罩和药品,您最近要注意防护,尽量少出门,如果有什么需要随时和我联系......”

针对农村群众,特别是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医用药困难的实际,雨露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突击队,准备好口罩、药品等物资,逐家逐户送到群众家中,解决了特殊群体用药难、防护资源短缺等问题。志愿者们逐户为重点人群送上“健康防疫包”的同时,与老人唠家常,细心询问饮食起居、身体健康状况,耐心讲解如何正确使用防疫药品和注意事项,动员群众积极参加疫苗接种。在收到了一份及时又暖心的“健康防疫包”后,张奶奶连声道谢:“新年才开始,就收到了你们不顾寒冷为我送来防疫物资,我心里无比温暖和感动。”

微光成炬,同心战“疫”。在这个冬天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已经成为雨露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截至目前,全乡共组建各类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35支,累计发动志愿者800余人次。下一步,雨露乡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充分调动志愿服务力量,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上一条:县委书记马特到龙川镇开展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
下一条:李新琼赴罗武庄乡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