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一街乡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街乡距县城78公里,东邻五街镇,西接罗武庄乡,北与祥云县鹿鸣乡、普棚镇毗邻,南连红土坡镇和楚雄三街镇,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之ー,历史上曾是南山区革命政府所在地。全乡国土面积168.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137.3米,境内最高海拔2853.8米,最低海拔1413米,海拔相对高差1420.8米,属于典型的立体气候,山顶寒冷,山腰温暖,河谷燥热。概括起来,一街自然特点是三多三少:一是人口多土地少。全乡辖12个村民委员会125个村民小组216个自然村,2021年末4676户20388人,耕地面积为17099亩,其中水田1507亩,旱地15592亩。二是旱多雨少。山高、坡陡、箐深是一街地形地貌的真实写照,生态环境恶劣,森林覆盖率低,植被稀少,常年干旱少雨,年降雨量在400毫米以内,且集中在7至9月,群众生产用水较为困难。三是地下资源多地表资源少。全乡12个村委会10个涉煤,现在已经探明的储量是1800万吨左右,地表资源仅在山顶有部分林下资源。发展有三大优势:一是光照充足,利于种植业发展。一街入春早,升温快,日温差小,全年河底无霜冻,冬季温暖。二是人力资源丰富。人多地少的特点使得一街剩余劳动力占比大,劳务输出人口多,务工经济发展空间大,近年来每年外出务工人数基本能稳定在7000人以上。三是历史文化深厚。作为革命老区的一街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是红色南山中心,滇西革命胜地,滇贵黔边纵八支队发祥地。

2021年一街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生态立乡、产业富民,红色南山、幸福家园”的总思路,紧扣“一个中心”,突出“三条示范带”,增强“五大产业”,持续转变作风、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加压奋进,实现了基础增强、产业增效、生态增绿、发展增速、群众增收。2021年农村经济总收入46437万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18元,同比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21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数100.5%。

undefined

上一条:五顶山乡
下一条:龙川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