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南华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信用监管各项政策,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有序开展企业年报公示。采取发放宣传单、邮政寄递告知书、短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着力培养和提高企业在年报公示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和提升企业年报公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22年,企业年报率达95.91%,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96.33%,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达年报率为97.89%;年报率稳定在较高水平,全面夯实企业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

二是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的信息归集公示作用,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推进县级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扩大涉企信息归集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涉企信息共计790条(其中:行政许可349条、行政处罚33条、抽查检查408条)。

三是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2022年将未按要求年报的134户企业、2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移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28户企业移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录库管理。将依法被列异列严的惩戒对象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抽查检查的比例和频次,依法对相关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实施市场禁入,在投融资、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依法拦截失信被执行人任职申请。

四是指导失信企业申请信用修复。督促列入经营市场名录的市场主体抓紧补报年报,申请移除恢复其正常经营状态,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失信记录修复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22年以来为5户严重违法失信企、14户行政处罚业申请了信用修复。

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24项,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83项,其中:联合抽查计划26项,部门抽查计划57项,完成抽查97项,完成率为116.87%,完成率排名全州第二名。出动检查人员209人,抽查市场主体382户,检查结果公示382户。实现了对市场主体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企业股 纪开华)

上一条:红土坡镇:抓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发展 抓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增效
下一条:大干快干抢攻坚 争速争先抓落实 南华县吹响“一把手”外出招商引资“冲锋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