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

云南南华举行松茸采摘开山仪式


日期:2023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毕摩在采摘首朵松茸。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人民网楚雄8月3日电 (记者李发兴)随着雨季的到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郁郁葱葱的山林里,松茸、鸡枞、牛肝菌、青头菌等各类野生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8月3日一大早,该县五街镇百菌园热闹非凡,菌农们穿上节日盛装相聚于此,等待进山采摘松茸。

上午十时,随着彝族毕摩的祈福声和嘹亮的过山号响起,松茸采摘开山仪式正式开始。菌农们在毕摩的带领下进入百菌园,采摘松茸。找到首朵松茸后由彝族少男少女共同摘下,并交由毕摩系上红布条,祈愿今年风调雨顺,松茸丰收。

五街镇是南华县野生菌主产乡镇之一,素有“松茸之乡、生态彝园”的美誉。近年来,五街镇实行封山育林育菌保种促繁措施,保障了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产业可持续发展。2023年,五街镇封山育林育菌面积达20万亩,其中封山育茸面积达9万亩,预计可实现野生菌产量1500吨、产值8500万元,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上一条:南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遇见楚雄—— 中国•南华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五街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为松茸采摘开山节站好食安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