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文创卫专栏

南华县五顶山乡:“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周晓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五顶山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的工作模式为抓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村庄“颜值”,扮靓“面子”,做实“里子”,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到位。积极打造“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品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通过党员大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党员通过发放倡议书、粘贴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发动党员及时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示范岗,实行责任区域划分,由包村领导统一调度,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全乡6个村委会,25个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以强力推动全乡“美丽村庄”打造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党旗飘扬助力人居环境大改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乡村风貌的整体提升。全乡591名党员奔赴田间地头、山坡林间、公路沿线、房前屋后,撸起袖子,拿起铁锹扫帚,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通过“党建引领、党员互助”走出了“党委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新机制,全面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党建+责任担当,压力传导到位。建好考评机制,将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考核,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考核,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目标考核机制,有力推动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细化目标责任,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周评比、月督查、季调度”,纵向成效讲解,横向经验交流,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有力有效。坚持把“党建”为统领,党支部牵头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发力、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干群共治的良好局面。

党建+志愿服务,环境整治到位党支部认领责任区,环境卫生我先行。为巩固提升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加快推进城乡标准化治理专项工作,把城乡环境大整治作为一项长期抓、重点抓的工作。五顶山乡积极推广“党支部认领环境卫生路段牌”模式,将所在区域重要路段划分成若干责任段,由党支部认领,实行卫生环境保洁责任包干。各村党总支通过空中“小喇叭”、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大力宣传文明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广大群众环保意识,培养讲卫生、爱清洁、懂环保、除陋习等良好生活习惯,转变群众思想。由党员干部带头,动员群众以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为主要抓手,全面排查、清理生活垃圾,清除路肩、庭院、房前屋后、水渠涝池的杂草、垃圾,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拆除乱拉乱挂的遮阳网、提升村容村貌,形成“领导抓点、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整治工作机制。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向“干部带头干,群众自觉干”的转变。截至目前,全乡发动群众1万余人次,群众投工投劳投资折合资金150余万元,共计清理垃圾、五堆十乱1346吨,残垣断壁89处,清理污水沟渠37公里,植树植草1.5万余株,在全乡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比学赶超、创新争优”的氛围。

下一步,五顶山乡将持续完善“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往“精”里寻、往“细”里走,从细节之处、点滴之间提升村庄“颜值”,涵养村庄“气质”。

上一条:【环境整治辞旧岁,文明整洁迎新春】沙桥镇召开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暨第一次调度会议
下一条:一街乡召开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