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南华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作风革命 效能建设

【新春走基层】积小安为大安 集众安为平安—五顶山乡开展春节期间综治维稳安全隐患“大走访、彻摸排、重化解”行动


日期:2023年01月29日   作者:周晓梅   来源:    点击:[]

为使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五顶山乡利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管控、命案防控、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大走访、彻摸排、重化解”行动。

                                                            “清单式”部署,靠实工作责任

成立由五顶山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开展工作,组成6个小组,由一名联系领导带队进村入户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的工作要求,对辖区的矛盾纠纷事件、网络诈骗等高发事件及信访维稳重点人群进行细致排查,全面靠实工作责任。

                                                            “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紧紧抓住“排查”这个“牛鼻子”,积极组织乡村干部开展“敲门行动”,重点对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用火用电取暖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和消除,并就相关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同步进行宣讲,“拉网式、兜底式、全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并建立台账,实施一天一次零报告制度,做到矛盾纠纷件件底数清、事事情况明。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做到及时介入、积极研判、对症处理。

                                                            “靶向式”整治,提升调解成效

通过乡村组三级联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逐村逐户逐人对困难群众、邻里矛盾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劳资劳务纠纷等进行走访、摸排、化解;对2022年以来的关注类、重点类矛盾纠纷开展全覆盖、无遗漏大回访工作;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化解方案,落实化解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维护五顶山乡和谐稳定;对返乡务工人员开展排查,摸清返乡的具体信息,做好就业意向登记及稳岗就业措施计划。

                                                            “覆盖式”宣传,增强防范意识

积极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护林员通过横幅、展板、宣传册、微信群、广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非法集资以及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知识;教育警醒群众要远离毒品、远离赌博,小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精准式”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整合力量,重点检查乡内项目点、主干道安全隐患点、交通安全设施、道路指示和提示牌。检查中,排查人员认真记录具体的隐患点路和交通安全缺失情况,并按照属地管理和职能划分,将有关的整治责任、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分解落实,督促按时消除隐患,保障春节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无缝式”关爱,降低不稳定因素

安抚特殊家庭,消除不稳定因素,乡领导班子亲自带队,组织部分乡村干部、86个村民小组网格员、综治员对全乡困难党员、优抚对象、残疾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精神病人等人员进行看望慰问,帮助他们顺利地过好春节,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

下步,五顶山将以“牢记使命零懈怠、麻痹大意零容忍、隐患整治零死角”的态度,认真开展“回头看”,并进一步消除隐患、攻坚重点,力争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积“小安”为“大安”,促进五顶山乡长治久安。

上一条: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举措”持续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下一条:【新春走基层】五顶山乡:新春佳节在行动 干群齐心共抗疫

关闭